页面

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

Yahoo news:中醫治療中晚期肝癌有優勢

 肝癌是香港男性癌症的第二殺手,每年死亡1,100多例,僅次於肺癌。男女合計排名第3位,僅次於肺癌、大腸癌。肝癌在東亞地區發病率較高,香港每年發病1,800多例,在十大癌症中排名第4。肝癌發病通常與病毒性肝炎(乙肝和丙肝)、酒精、黃麯黴素(存在於黴變的糧食如玉米、花生、大米等食物中)有關。乙型(或丙型)肝炎-肝硬化-肝癌是肝癌進程的三部曲。如肝炎患者有飲酒習慣,轉化為肝癌的機會將大大增加。

肝癌常見症狀有上腹或右脅下腫塊,肝區疼痛,黃疸、腹水,腫脹、納差,體重下降等。根據症狀可歸屬於中醫「積聚」、「暴癥」、「黃疸」、「臌脹」、「痃癖」等。中醫對其不良預後早有認識,如「卒暴癥,腹中有物堅如石,痛如刺,晝夜啼呼,不療之,百日死」,這與現代醫學描述晚期肝癌生存期只有3-4個月很吻合。中醫一般認為肝癌為肝膽濕熱、肝鬱脾虛、瘀血凝聚而成。

手術切除是早期肝癌的主要治療手段,術後復發是主要關注的焦點。對於小肝癌,手術切除後5年生存率可達到50%-70%。大肝癌根治性切除手術後5年復發率為61.5%,小肝癌亦達 43.5%。肝癌切除手術後復發率以第3年以前為最高,一般以手術後第2年為高發期。中醫健脾理氣可降低復發率。

對於中期肝癌,無法手術切除,介入治療是主要治療手段,但介入治療並不能延長生存期,而是以犧牲害肝功能換取短期的腫瘤緩解,甚至有時亦不能令腫瘤縮小。筆者曾治療病人經過介入治療後肝癌繼續增大,為超過20cm的巨塊型肝癌,經中醫治療後腫瘤亦有縮小。

對於晚期肝癌,西醫無特別有效治療方法,昂貴的標靶藥物只能延長中位生存期約1個月。合併大量腹水者更為棘手,如採取腹腔穿刺抽放腹水,極易誘發上消化道大出血、肝性腦病和肝腎綜合症,只會加速病人死亡。早在唐代名醫孫思邈的《備急千金要方》中就指出「忌腹上出水,出水者,一月死,大忌之」。晚期肝癌常為肝鬱脾虛證,中醫治療主要為疏肝健脾、消癥散結,合並大量腹水者需健脾利水。筆者曾治肝癌晚期合併大量腹水患者,經中醫治療後病情穩定,腹水明顯減少,病情得到控制,早已打破了所謂「活不過3個月」的界限。

肝癌患者宜注意起居生活調理,戒煙酒,保證有充足睡眠,飲食宜新鮮、柔軟、易消化,儘量減少動物性蛋白的攝入,多進食豆類及豆製品,腹水患者應減少食鹽攝入量。肝癌腫塊巨大者生活中需要小心,動作要輕柔,慎防肝癌腫塊破裂出血。

以上資料只供參考,若有疑問,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。

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
臨床部一級講師陶志廣博士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