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2008年4月17日星期四

跳出伤寒论圈子?

昨天下午从外科转入一个老病人,结肠癌肝转移,83岁,在外科有腹痛、发热、气促、腹泻,进食极少,每餐进食少量流质。转入后观其精神疲惫,闭目懒言,语声低微,面色白,气促,痰多色白,诉腹胀痛,查大腹软,剑突下痞硬,按之不舒,舌质淡红,苔白腻,脉浮缓。为外感未除、中阳虚衰。查前医用药藿香、厚朴、赤芍、丹皮之类。《伤寒论》:“太阳病,外证未除,而数下之,遂协热而利,利下不止,心下痞鞕,表里不解者,桂枝人参汤主之”。遂处以桂枝人参汤合二陈汤+厚朴、杏仁,桂枝用至20g。今日病人精神已明显好转,腹部已不痛,痰减少、气促减轻,唯胃口尚未回复。

罗医生看到病历后惊呼“桂枝用了20g,干姜用了15g!这么多?!”我说20g就比15g多了5g,有什么稀奇呢?他就说南方气候炎热,麻黄桂枝之类还是很少有机会用的,就说我用药是温热派,我说我不是喜欢温热,是病当用则用之,干姜、附子固然有用,大黄芒硝我用的也不少啊,怎么没有人说我是攻下派呢?

接下来的一句就有问题了,他说:“用药要有变通,要跳出伤寒论的圈子。” 没错,是要变通的。

但是,“跳出伤寒论的圈子”就有问题了。问题在于有没有进入到这个圈子里。人就不在这个圈子里,还跳什么呢?不用跳就在圈子外了。哪怕是绕着这个圈子跑也好啊,问题是本身就已经离这个圈子很远了。

张仲景被尊为医圣,所著的《伤寒杂病论》作为中医的经典,历代传承,研习不辍。今天的教授们出去讲课也会说仲景伟大啊,《伤寒杂病论》好啊,经方好啊,但只是拿来装下门面罢了,实际的应用几乎没有或很少。别人用了又说不应该这样用,难道用经方真的要象用独参汤加减那样来用吗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