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

香港經濟日報:腸癌:與痰濕瘀血有關?

 撰文:何寶華
欄名:醫健事Q&A 

Q:又到Happy Friday,相信很多人打算今晚及周末日盡情吃喝,然而平日返工已經不注意飲食,放假也放縱地進食,長久以後,小心吃出病來。事關不良飲食習慣可會形成痰濕的體質,加上缺乏運動易導致氣滯血瘀,很有可能是腸癌的開端。
  A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一級講師陶志廣博士表示,西方醫學指腸癌病因是生活方式不正確,包括飲食及體力活動兩方面。其實中醫也認為,傳統的東方膳食結構轉變為西方化的飲食結構,以及平日缺乏運動,可會造成氣滯血瘀痰濕的體質,是腸癌發病基礎。
  一般而言,腸癌的症狀包括:大便帶血及粘液或黑便、大便習慣改變、大便變細或變扁,裏急後重(解完大便仍想再解)、持續性貧血及體重減輕,末期或可觸及腹部腫塊等。根據症狀,屬於中醫「臟毒」、「便血」、「下利」、「腸澼」、「鎖肛痔」等範疇。
不同證型的症狀
  他指出,腸癌大體分為虛實兩種情況,實證主要見於早期及手術放化療前,虛證主要見於晚期和手術放化療後。實證主要與濕熱瘀毒有關,虛證主要是脾腎虧虛、氣血虧虛。
  1. 大腸濕熱:腹痛腹脹、便下粘液臭穢或便夾膿血、裏急後重、肛門灼熱、口乾口苦、溺黃或伴發熱、噁心等症。舌質紅、苔黃膩、脈滑數。
  2. 瘀毒蘊結:下腹疼痛,痛有定處拒按、便下膿血粘液,或裏急後重,或便溏便細;面色晦暗。舌質暗紅或有瘀斑、苔薄黃、脈弦數。
  3. 脾腎虧虛:腹痛隱隱,喜溫喜按,腹部腫物漸大;久瀉久痢、便下膿血腥血、形體消瘦、面色萎黃、聲低氣怯、納呆、腰膝痠軟、畏寒肢冷。舌質淡胖邊有齒印、苔白、脈沉細。
  4. 氣血兩虛型:腹部隱痛,大便粘液腥臭、面色蒼白、氣短乏力、頭暈心悸、納呆、體倦、便溏。舌質淡、苔薄白、脈沉細。
中醫治療腸癌原則
  西方醫學一般對不同階段的腸癌施以不同的治療,包括第1期:根治性手術;第2期:根治性手術+術後輔助化療;第3期:手術+輔助化療+放療;第3期:全身化療為主。至於中醫治療,早期以攻邪為主,中期攻補兼施,後期以扶正為主。
  陶博士表示,寒則熱之,熱則寒之,虛則補之,實則瀉之,是中醫治療的原則,以達到恢復人體平衡的目的。「腸癌常用的中醫治法有清熱利濕、活血化瘀、益氣養血、健脾補腎等。建議病人中西合璧,早期腸癌建議病人施行手術,晚期部分病例也可採取手術,結合放化療。若病人年老體弱,不能耐受手術及放化療者,可單純以中醫治療。」
  總括而言,早期腸癌治療重點在於術後防復發,後期重點在改善體質、改善放化療引起的副反應、改善症狀、提高生活質量和延長生存期。他補充,大腸屬於六腑之一,六腑以通為用,故通腑以保持大便通暢甚重要,至於預防癌症的方法,他建議:「改變不良生活方式,如改變飲食結構,盡量避免高脂肪、高動物蛋白飲食、特別是紅肉和加工肉類,保持高纖維膳食,和適當的體力活動或鍛練,可減腸癌發病風險。」
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【改善腸道健康湯水】
陳皮蘿蔔湯
 材料:青或白蘿蔔1個;陳皮、山楂各10克。
 調味材料:香菜(切碎)少許、鹽少許。
 做法:蘿蔔洗淨去皮切塊;其他材料也洗淨。水滾後將所有材料放入,改用文火煲至熟透(約1.52小時),最後加少許鹽和香菜調味即可。
 功效:理氣通腑。蘿蔔富含纖維,可促進胃腸蠕動,改善腸胃功能。
...................
牛蒡根蓮藕湯
 材料:牛蒡根半斤、蓮藕200克、瘦肉適量。
 做法:瘦肉洗淨,放入熱水去血,備用。牛蒡根、蓮藕去皮切片。加入適量清水,滾後將所有材料放進,再用文火煮至熟透(約1.52小時),最後加少許鹽調味即可。
 功效:整腸健胃。牛蒡和蓮藕的纖維可以促進大腸蠕動,幫助排便,降低體內膽固醇、減少毒素、廢物在體內積聚。
2013-05-17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