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

AM730:乳癌患者生活宜忌


am730專欄】乳癌是與生育、飲食、身體活動及情緒有密切關係的一種惡性腫瘤。生育和哺乳可降低乳癌發病風險,所以鼓勵女性生育和哺乳。
絕經前女性的身體活動(包括體育鍛煉)也可降低乳癌的發病風險,身體活動對乳癌患者一樣重要,有助於降低乳癌復發或進展,所以鼓勵乳癌患者進行能力所及的身體活動。
飲食也是影響乳癌的一個重要因素。高熱量飲食可促進青春期提前和絕經期推後,也易引起肥胖,這會增加乳癌的風險。飲食中總脂肪亦可能增加乳癌發生的風險。此外,酒精是乳癌的風險因素證據也是充分的。乳腺癌患者的飲食建議如下:低熱量飲食,少進食肉類、脂肪、牛奶及奶製品,戒酒;多進食蔬菜水果、大豆及大豆製品。有的人可能因為大豆含有所謂的「植物雌激素」而有所擔心,但這種擔心是多餘的,東亞人群的流行病學資料恰恰證實了,多進食大豆製品可降低乳癌的發病率。
中醫非常重視情志因素在乳癌發病中的作用,認為寡居及憂鬱壓抑憤怒等不良情緒對乳癌發病有重要影響。美滿的婚姻和良好的心理調適能力對乳癌患者也是很重要的。(以上資料只供參考,若有疑問,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。)
作者為該學院臨床部一級講師陶志廣博士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