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

信報:中藥改善鼻咽癌放療副作用

 在香港,每年均有超過一千宗的鼻咽癌新個案,此症在本港致命癌病中排行第七位,是最常見的頭頸部癌症。放射治療(放療)是主要的治療鼻咽癌的方法,不過患者接受放療之後,便要忍受各類副作用如口腔疼痛、味覺轉變、口乾、皮膚紅腫或頸部軟組織硬化等。
中醫針對放療後的調理治療,認為放療耗氣傷陰,患者可以中藥調養身體,以紓緩各類不適,提升健康,重獲生活質素。
中醫並沒有鼻咽癌這個名稱,但在古代經典如《黃帝內經》、《外科正宗》及《醫宗金鑒》等,已對相關徵狀有所記載。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陶志廣博士表示,從經絡解釋,肝經循行所過的「頏顙」,便與西醫對鼻咽解剖的部位吻合。根據鼻咽癌的臨床表現可歸類於「控腦砂」、「上石疽」、「真頭痛」、「鼻淵」、「失榮」等範疇。例如控腦砂即鼻出血水,「鼻竅中時流黃濁涕,……若久而不愈,鼻中淋瀝腥穢血水,頭眩虛暈而痛者。」上石疽則是頸部淋巴結腫大,「生於頸項兩旁,形如桃李,皮色如常,堅硬如石, 痛不熱。」失榮就是淋巴結腫大破潰滲液,逐漸形體虛衰,「失榮症生於耳前及項間,初如痰核,久則堅硬,漸大如石,破後無膿,惟流血水,堅硬仍作,腫痛異常,乃百死一生之症。」西醫指鼻咽癌的成因與遺傳、EB 病毒(Epstein-Barr)及環境因素有關;而中醫認為由於感受時邪熱毒、情志內傷、飲食失調,致正氣不足、肝膽火熱、痰濕內阻、氣血凝滯所致。現時最有效的療法是放療,以直線加速器或同位素鈷60所產生的高能量放射線,殺死身體的癌細胞,整個療程約需六至八星期。然而治療後無可避免出現副作用,陶博士指副作用帶來的全身反應是乏力、納差等,而局部反應包括口乾、咽喉疼痛、鼻塞、鼻出血、牙齦腫痛、慢性中耳炎或耳聾等。
飲食失調可致病
此外,因放療而形成放射性皮膚損傷,令皮膚出現紅斑、脫皮甚至潰瘍。其他副作用包括顳頜關節功能障礙及軟組織萎縮纖維化,可令咀嚼及張口出現困難;而放療亦可破壞口腔黏膜及唾液腺,令唾液減少,使口腔自我清潔功能下降,同時因為身體免疫力不足,使口腔內細菌繁殖,引起放射性口咽炎、放射性齲齒、牙周炎及繼發頜骨炎等。有患者在接受頸部放療後,因放療影響甲狀腺,令甲狀腺功能下降,出現畏冷、四肢冰冷等徵狀。
西醫較難處理放療後的副作用,中醫正好可以填補這個缺口。陶博士指出,患者可在放療期間採用中醫來減輕放療反應,以及減輕放療後的遠期副作用。與西醫的對抗性療法相比,中醫則屬於「調和性」療法及「順勢」療法,可根據疾病反應部位的表裏內外、病性的寒熱虛實來施行治療。陶博士解釋,如病邪反應在表,就以汗法驅之外出;病邪反應在裏,就以下法驅之外出。
此外,病情表現為熱者,便應用寒涼藥物;寒者則應用溫熱性藥物,使之寒熱平調。病情表現為虛者,可應用補虛法使之強壯,表現為實者則應用祛邪法,使機體歸於平和。
一個月內可見效
陶博士指,放射線在人體的反應當屬於「熱邪」,易耗氣傷陰,用藥當以清熱解毒、益氣養陰為主;至於伴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患者,則要溫通陽氣來紓緩怕冷問題。要注意中醫亦非萬能,難以令患者百分百恢復正常,但通常可令症狀得到改善。
有西醫要求病人在治療期間不要服用中藥,以免相沖,陶博士指其實不存在相沖問題,相反恰當的中醫治療可加快復原速度。現時內地已將中西醫治療合璧,內地鼻咽癌患者接受化療後的口乾問題,多可在放療結束一個月後紓緩;可見患者如能在放療期間服用中藥,復原效果便可更佳。本地鼻咽癌患者多數以西醫為主導,陶博士指患者可主動往中醫診所查詢詳情,以在放療期間同時有中醫介入。當然完成放療後才作中醫治療亦可,不過中醫介入治療宜早不宜遲。最好治療時機是放療後一年內。
曾有患者在完成放療一年後向陶醫師求診,當時患者已形體消瘦、肌膚枯燥,並有口乾、流濁黏涕及頸部肌肉僵硬等副作用。患者服用中藥一個月後,體重已有增加,黏涕消失,肌膚亦由枯燥轉為豐潤,而頸部肌肉亦得以鬆弛,其他副作用也紓緩。
健康者未雨綢繆
儘管中醫較少有副作用,但陶醫師指中藥不可代替放療的治療效果,不建議患者只取中醫而放棄放療,因為目前鼻咽癌放療效果較理想。當然,除了患者要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來對抗疾病,健康人士亦應未雨綢繆,減低得到鼻咽癌的風險。陶博士指目前醫學界認為鼻咽癌主因與遺傳和環境因素有關,尚無明確預防方法可減少鼻咽癌機會,但他建議人們應生活規律,多攝取蔬菜水果及禁煙,可有助減少疾病的出現。
預防鼻咽癌四式
1. 有調查指出,廣東省鼻咽癌高危地區的嬰兒,斷奶後首先接觸的食物中便有鹹魚,估計鼻咽癌可能與廣東式鹹魚有關,我們應盡量少吃。另外,魚乾、廣東臘味也與鼻咽癌發病有關係,這些食品在醃製過程中,均有致癌物亞硝胺前體物亞硝酸鹽。
2. 多食非澱粉類蔬菜和水果,可有預防作用。
3. 已知吸煙可增加患上鼻咽癌的風險,故此最好戒煙。
4. 如因職業而經常接觸甲醛,亦可增加患鼻咽癌機會,應盡量避免。
鼻咽癌病徵
1. 初沒有明顯症狀,直至腫瘤增大或擴展至周圍時,才見各類病徵。
2. 有鼻塞或流鼻血,早上會咯出由後鼻滴下的帶血分泌物。
3. 耳鳴、聽覺下降、或耳內有閉塞感4. 頸部腫塊。
5. 有持續性、偏於一側的頭痛,晚間特別嚴重。
6. 面部麻痹、複視、視力減退、聲音嘶啞或吞嚥困難等。
撰文︰王家瑜
2013年3月26日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