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

談肝癌腹水治療問題

 肝癌伴大量腹水是個臨床疑難問題。自我研究生開始接觸腫瘤臨床,所見肝癌腹水病人甚多,所見中醫腫瘤界名醫甚多,看不到一個能解決這個問題。2011年時我用大小柴胡湯、當歸芍藥散、五苓散等治療肝癌腹水有小效,但仍不夠滿意,直至2012年才摸索出理想的治療方法,可以說基本解決這個問題了。可參考http://tumortcm.blogspot.hk/2013/10/yahoo-news_30.html
對病人來說,要解決腹水問題,有幾點要注意:
一是最好沒有抽過腹水,或抽過但不至於太大量。這是最重要的一點。中醫禁忌抽腹水,認為抽腹水會令病人死的更快。大量放腹水會令病人循環血量下降,血容量不足,很容易出現腎功能衰竭和休克,也容易誘發上消化道大出血和肝性腦病。曾有肝癌腹水患者前來求治,在醫院大量放腹水,達到6000ml~8000ml,這樣的病人很快就少尿無尿,沒多久就休克,無法醫治了。
二是要有比較平穩的情緒。急躁易怒的肝癌病人很容易出現大出血,一旦大出血可能就無法救治了。老年人一般心情比較平靜,病情發展也比較緩慢,所以治療效果也會比較理想。
三是沒有經過太多的西醫治療。對於肝癌,西醫除了手術,沒有更好的治療手段。有的肝癌病人經過手術切除,之後復發,然後再介入、射頻消融等,仍沒能控制腫瘤,這時病人身體基本已經掏空了,再來尋求中醫治療效果也不會理想。我所治療效果比較滿意的基本上是完全沒有經過西醫治療的、或西醫插手很少的病人。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