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

Yahoo news:預防癌症:改變生活方式是關鍵

 癌症,令人聞之色變,人們的觀念中,得了癌症就和判死刑無異,尤其是中晚期癌症。大部份癌症是不健康的衣食住行等生活方式所致,可稱之為「生活方式癌」。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顯示,這類癌症比例高達80%,而40%以上的癌症是可以避免的,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可以預防大部份常見癌症。

1.    飲食
不少癌症可以說就是吃出來的,約有35%的癌症與飲食有關。要預防癌症,首先,可嘗試從飲食方面著手。

食道癌流行病學的調查表明,喜歡吃燙食的人易患食管癌;進食過快,粗硬食物易造成上消化道黏膜的機械損傷;進食過快,還易致燙食下肚,由於食物溫度過高,會灼傷食道黏膜並使之壞死。據調查,河南的林州、廣東潮汕地區的居民都有吃燙食、喝燙茶、吃醃菜的習慣,而這些地區恰恰是食管癌的高發區。暴飲暴食則與急性胰腺炎、胰腺癌有關。

肉食中的動物脂肪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,長期食用不僅容易引起膽固醇過高及心血管方面的疾病;同時也有致癌的可能。高脂肪、高蛋白、高熱量膳食、低纖維膳食,可致乳腺癌、大腸癌、 胰腺癌、前列腺癌。大量攝取豬、牛、羊等紅肉的人罹患大腸癌風險增加30%。大家宜多吃雞、魚,少量吃豬、牛、羊排等紅肉,也應戒除煙燻、加工肉品如香腸、火腿等。

有的人不吃早餐,這是導致膽結石與膽囊癌發生的一個原因。一日三餐早餐宜飽,晚餐宜少。現代一般家庭的晚餐往往營養過於豐盛,有的人有吃夜宵的習慣,也會加重胃腸負擔,久之易發作各種慢性胃病。

2.    吸煙與酗酒
吸煙與酗酒是公認的壞習慣。煙霧中的有害物質多達600多種,其中可致癌的有40多種,吸煙不僅危害自己,更殃及他人。約三分之一的癌症是由吸煙引起的。抽菸是肺癌主要危險因數,並與食道癌、胃癌、頭頸癌、前列腺癌、大腸癌、肝癌、子宮頸癌與乳癌相關。好消息是,無論你菸齡多久,只要今天就戒,幾乎都可降低罹癌風險。酗酒也可能誘發幾種癌症,致癌部位集中在人的頭頸部位和消化系統,例如口腔癌、喉癌、食道癌、肝癌等。特別是患有乙肝丙肝的人,如果酗酒會大大加快轉化為肝癌的速度。酗酒還可能與胰腺癌和肺癌等相關,而喝酒臉紅者發生食道癌的風險也較高。

3.    性及生育
過早發生性生活(16歲之前)、性生活紊亂和不潔、多次流產等生活方式是宮頸癌的主要病因。不潔性生活、包皮積垢則與男性陰莖癌有關。乳腺癌的發生則與營養過剩、哺乳過少有關。母乳喂養能降低媽媽絕經前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幾率,同時還能預防兒童超重,降低將來罹患癌症的風險。另外,絕經後婦女服用雌激素(激素替代療法)雖然有多種好處,但增大了子宮內膜癌和乳腺癌發生的風險。

4.    運動
大運動量鍛鍊,會減少致癌因素,並避免慢性炎症,從而降低了患乳腺癌的風險。研究亦證實,女性幼年期的體育運動,可大大降低成年後發生乳腺癌的風險。運動亦能降低大腸癌的發病風險。

5.    睡眠
經常熬夜極傷身, 女性患乳腺癌,男性患前列腺癌的幾率較高。肝病患者如果不能有好的睡眠,肝功能就很難恢復正常。睡眠不規律會導致體內激素分泌失衡,身體抵抗力下降。除非必要,盡可能在晚上11點前睡覺,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。

6.    心理與精神情緒
癌症的發生與心理創傷、精神緊張及抑鬱的個性有關。精神創傷與緊張等不良情緒會導致神經內分泌活動紊亂,器官功能活動失調。使機體免疫力降低,進而影響免疫系統識別和消滅癌細胞的監視作用,易導致癌症。據臨床統計,70%以上的癌患都是抑鬱型性格,惡性腫瘤患者發病前多數受到精神打擊或情緒危機。

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
臨床部一級講師陶志廣博士

没有评论: